跳到主要內容區

首頁 校首頁 化工系首頁

首頁頭部

豪雨重創草莓 苗栗農損3200萬

草莓青農林康鵬指出,這次寒害加上豪雨,導致草莓園損失5、6成以上,粗估損失數十萬元。(李京昇攝)

草莓青農林康鵬指出,這次寒害加上豪雨,導致草莓園損失5、6成以上,粗估損失數十萬元。(李京昇攝)

苗栗縣是國內草莓重要產區,全縣栽種面積450公頃,但近期寒流來襲、豪雨不斷,全縣草莓逾半「重災」,損失金額初估已超過3200萬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7日在苗栗縣長徐耀昌等人陪同下,前往大湖多處草莓園視察,並宣布啟動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機制,讓災損嚴重的農民每公頃補助9萬元。

盛產泡湯 全縣逾半重災

陳吉仲所到之處,都遇到農友向他訴苦,31歲青農林康鵬7年前開始栽種草莓,草莓園6分大,這次災損讓他損失5、6成以上,他說草莓有4季產期,最近是第2期,也是最盛產、花開的時候,但一周來豪雨、低溫接連來襲,草莓發霉腐爛,辛苦心血都泡湯,粗估損失數十萬元。

張姓草莓農也栽種將近1公頃的草莓園,她說這次草莓受損是繼6年前霸王級寒流寒害之後最嚴重一次,幾乎每一叢都有水傷,近幾年還有葉枯病、角斑病等病蟲害問題,愈來愈難種植,加上2月是盛產期,各地農會冷藏設施幾乎飽和,想要送加工都無處可去。

盤點冷鏈 輔助送往加工

陳吉仲說,苗栗已啟動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每公頃9萬元,農委會也會盡速盤點冷藏空間,消化大量無處可去的草莓加工果,降低農民損失,除各項輔導機制,也將通盤檢討各類作物的種植成本,適度調高合理的救助標準,而高架栽培補助未來將從每公頃補助12萬提高到24萬,補助的面積更擴增到2、30公頃,他也承諾協助苗栗縣府建置冷鏈系統基地,還有輔導農民安全用藥、生物防治、培育健康種苗等機制。

根據苗栗縣農業局統計,全縣速報災情將近230多公頃、損失金額初估已逾3200萬,其中大湖鄉地區災情最嚴重,草莓損失金額高達1560萬,獅潭鄉草莓損失金額也逾1092萬,另卓蘭鎮草莓農損312萬、泰安鄉草莓農損129萬。

大湖獅潭 損失皆逾千萬

徐耀昌昨日當場指示農業處長李乙廷、縣農會理事長陳怡樺,盡速調查草莓災損情況,並尋覓千坪冷鏈系統所需用地。李乙廷說,農民災損面積達20%即可申請災害補助,因為228連假起天氣好轉,出現遞延性災情,各區還會再傳出更多災損,下月1日將請各鄉鎮市農會、公所協助調查災情。

引自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B1%AA%E9%9B%A8%E9%87%8D%E5%89%B5%E8%8D%89%E8%8E%93-%E8%8B%97%E6%A0%97%E8%BE%B2%E6%90%8D3200%E8%90%AC-201000044.html

瀏覽數: